學術交流

醫療無國界兩岸醫療再添美事 先天重度脊椎側彎青島小佳婷 挺直腰桿遊台灣親謝恩醫陳博光教授

2012.08.24

[台北訊,2012年8月24日]

  12歲王佳婷家住山東青島市,生下來已罹患多種先天性的疾病,尤其是罕見的先天性重度脊椎側彎,脊椎彎曲度超過130度,而且有嚴重的駝背。自小便忍受著脊柱畸形壓迫的胸腔…等多處的疼痛與折磨,四肢行動相當不便,甚至無法正常行走。小佳婷生長在普通的家庭,家中經濟並不富裕,自小父母雖帶她到處求醫,卻也無餘力負擔龐大醫療費用,讓佳婷接受最佳治療。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顧問陳博光教授,亦是國際知名脊椎側彎權威與專家,二年前受邀參加山東醫療講習時,在當地醫院委託下會診小佳婷,陳教授說,她的脊椎相當彎曲、胸椎及腰椎有一百三十多度的側彎,合併嚴重駝背超過一百度,全身肌肉萎縮長短腳及關節多處毛病,手術風險確實不小。小佳婷一直希望能到台灣手術治療。陳博光教授幾經思考,小佳婷往返台灣治療所需要的醫療費用與旅費不低,自己雖也想盡些棉薄之力協助眼前的小妹妹,但一時間陳教授也苦無解決方式。陳教授說:我屢屢想起,這自小與病魔搏鬥,依舊樂觀、甜美的小妹妹,是應該擁有著大好前程啊…….心理的惋惜就會催促自己為這件事情再多寫幾封mail跟多打幾個電話,為小佳婷奔波奔波。所幸,青島大學附設醫院(青醫附院)陳伯華教授,也是小佳婷的醫療小組召集人有著相同的意向,在徵求陳博光教授意見下,二人決定為此登高一呼號召各界奉獻義舉。幾經奔波努力與各方資源整合下,得到青島獅子會心海分會會長陳義輝師兄、台灣獅子會光彩促進會劉杰會長全力奔波下,籌得小佳婷醫療費用。台灣全合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暐總經理也免費捐助小佳婷手術中所需要脊椎矯正醫材(市值超過15萬元人民幣)。
  在徵得青醫附院陳伯華教授的同意下,提供該院手術設備與醫護人員..等院內醫療資源,陳博光教授決定親自到青島,並分二次為小佳婷進行脊椎矯正手術。二次手術都相當成功,小佳婷術後,在青醫附院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得以順利出院。
  小佳婷術後身高一口氣增加九公分,背部隆起駝背也消失。心肺功能及胃口都影大幅度的改善。因此體重也增加。『 佳婷 能"挺直腰板"走路,是我這個父親一直以來的期盼,沒想到現在佳婷真的可以了….』王爸爸激動的說著。
  手術後近半年,經青島附醫陳伯華教授聯繫下,決定安排小佳婷舉家來台進行復診並且遊覽美麗寶島台灣,陳博光教授對於小佳婷恢復狀況感到滿意,但由於她本身有多方面先天的骨骼及器官的畸型,複診完畢後,陳教授也將詳細檢查報告,轉交給青醫附院的陳伯華教授繼續追蹤與治療。
  在瀚群骨科醫療中心複診時,陳博光教授也針對小佳婷長短腳問題,協請台科大醫工團隊所成立的『拜爾菲特』醫療級足墊的製作專家前來會診,並當場客製化一個屬於小佳婷的健康鞋墊,幫助她在行走時能更平穩安全。小佳婷穿上了特製的鞋墊,開心的在本院跑來竄去,臉上一直掛著雀躍又滿足的微笑。佳婷媽媽說,她可開心了!穿上鞋墊走路看起來完全不跛,還能跑跑跳跳的……實在太感激愛她、幫助她的每個人。佳婷的爸爸也湊過來靦腆的說 :這是來台灣,每分每秒都很太有意義了,在這裡佳婷接觸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和善的,願意多幫忙協助這孩子,我時時叮囑孩子要珍惜要感謝,當然我們做父母除了謝謝真不知道還可以做甚麼。尤其感激陳博光教授讓佳婷站起來,還能靠自己自由行走旅遊台灣,並且在這一流設備的瀚群骨科接受檢查照護,這孩子太有福氣了…..。小佳婷爸媽激動地對著我們點頭拱手的致意著。
  陳博光教授還表示小佳婷生性樂觀,頭腦聰穎在班上可是第一名的學生的!其實能夠看見她親遊台灣,在美麗寶島留下足跡,感到欣慰與開心 ! 兩岸隔離近100年,即使目前依舊有些社會、人民觀點的不同,但醫療是無國籍,能夠真正幫助有需要的病患擺脫疾病,重獲生活品質,才是無價。
  陳博光教授還呼籲家長多注意孩子的站姿、坐姿、肩膀一高一低等問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把握孩子脊椎矯正黃金時期,脊椎側彎治療與改善有絕對的成功機會。
  最後,陳博光教授 特此感謝 全合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本次佳婷的治療計畫。
 
佳婷全家與陳博光教授、全和生醫科技公司張副總,在瀚群骨科醫療中心留影。 小佳婷跨越台灣海峽,來台複診。
陳教授會同台科大醫工團隊,幫小佳婷解決長短腳的問題。

在拜爾菲特贊助下,小佳婷穿上特製醫療鞋墊改善長短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