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腫瘤
    • 貝克式囊腫
病名
貝克式囊腫
定義
貝克氏囊腫又稱膕窩囊腫popliteal cyst,主要形成原因是膝關節損傷和過度使用。
膝關節滑膜腔通常會經由膝關節後側關節膜的缺損處向後擴展進入膕窩,囊腫延伸到小腿腓腸肌和半膜肌中間最為常見,當膝關節發炎時,關節液會不斷增加,迫使關節液進入囊腫,導致腫脹難以彎曲。
症狀
1.貝克式囊腫形成過程緩慢,初期不會有任何不舒服,隨著囊腫變大時會有輕微的膝部不適感。
2.晚期時嚴重腫脹會疼痛酸脹,下肢無力,無法上下樓梯,步行疼痛加重。甚至引發間歇性跛行,以及小腿浮腫、靜脈曲張等。
引自:
治療
方式
治療原則,必須針對其病因來治療,如退化性關節炎,半月軟骨創傷,可以先服用抗發炎止痛藥,配合溫和復健,必要時也可抽出關節囊液,注射類固醇,以降低發炎,改善疼痛。
保健
方法
平時遵循price原則:
Protection(保護)
Rest(休息)
Ice(冰敷)
Compression(彈性壓迫)
Elevation(抬高患部)
手術
資訊
1.分離貝克式囊腫組織,切除後把平滑肌膜表層刮成粗糙面使其黏連癒合,沒有再生囊腫的空間。
2.囊腫通往關節腔的通道,可用開疝氣的方法,二段縫合切除法,使通道完全封閉不易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