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四肢韌帶與神經疾病
    • 扁平足
病名
扁平足
定義
扁平足俗稱鴨母蹄,指足部在站立或採地時,足底變得扁平而平貼於地面。
 
症狀
1.兒童時期:會出現足弓塌陷、走路容易跌倒、腳部容易疼痛疲勞、腳跟外翻、走路內八或外八、鞋跟內側比外側磨損的快。
2.青少年期:扁平足的併發症通常是在青春期以後才會發生。由於體重和活動量的增加,使得腳底的血管和神經受到壓迫,足部產生疲勞感、足部肌肉拉傷、肌腱炎、足底筋膜炎、小腿痛及膝蓋疼痛等症狀。不對稱的扁平足也會造成骨盆不正,並惡化成為脊椎側彎。
3.成年及中老年時期:會出現足踝內側疼痛、腫脹,活動時明顯疼痛、無力,然後慢慢足弓開始消失,無法從事一些先前的運動。
治療
方式
1.觀察:兩歲以前觀察即可,大多數幼兒生理性扁平足會自然恢復。
2.穿矯正足弓墊或矯正鞋:
(1)兩歲至八歲是足弓的發育期,是治療扁平足的黃金期,踝關節有外翻變形或有腳痛症狀的小朋友,可用矯正足弓墊配合治療,誘導足弓的發育,提供適當的足弓支撐,使足部回復到正常情況下生長。
(2)八到十歲以後,雖然腳部的關節已較成形但還是有良好的矯正空間,仍需使用矯正足弓墊,改善其異常的足部行走步態。
3.物理治療:若是疼痛情況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可藉由物理治療,或是藉由肌肉訓練、復健、運動治療,來改善疼痛的情況。
保健
方法
1.在幼兒發育成長階段,應該多給予鍛鍊足部肌肉、韌帶的機會。平時盡量減少穿鞋的時間。
2.多做跑、跳的動作,如跳彈跳床、跳繩,使肌肉和韌帶得到適度刺激,使足弓得到良好的鍛鍊及發展。
3.避免體重過重或做過份承重的工作。穿著合適的鞋子,最好選擇有功能性的專業矯正鞋弓墊,以支撐足弓將不正確的足部骨骼排列回歸正確位置。
手術
資訊
若有嚴重的畸型或有結構性扁平足,可請教專業醫師評估手術的必要性。但手術重建後還是須要一雙專業矯正足弓墊,協助手術後足部骨骼維持在正確位置。